实验室大事记
2022年

完成引力波“太极二号”任务关键技术公关及验收;

完成我国载人空间站“流体物理实验柜”、“两相系统实验柜”的研制和交付。

2021年

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重点专项“高精度推进器标定系统研制与性能测试技术研究”项目得到支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空间胚胎发育与器官发生的力学-生物学基础”的支持;

“引力波实验中心”成立,挂靠在微重力重点实验室运行。


2020年

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重点专项“星间激光干涉测量系统分析与设计”项目得到支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大Marangoni数空间热对流的多次转捩及耦合波等问题研究”得到支持。

2019年

实验室获人力资源部、工信部、国防科工局、军委政治部、军委装备发展部联合颁发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康琦研究员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

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一号”微重力技术实验卫星成功发射,微重力重点实验室圆满完成空间激光干涉和射频离子推力器在轨实验验证,迈出了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的第一步;

“太极一号”实验卫星入选2019年院士评选全国十大科技成果。

2018年

微重力技术实验卫星工程启动,力学所为核心载荷分系统责任单位,康琦研究员担任科学应用系统总师;

中科院空间科技先导(二期、A类)背景型号项目“太极计划空间引力波探测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启动;

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首批7个空间科学实验项目启动,实验室承担其中5项。

2017年

完成天舟一号“空间两相系统实验平台关键技术研究”空间实验。

2016年

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圆满完成20天空间科学实验;

开始天宫二号“液桥热毛细对流研究”空间实验;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联盟”成立,胡文瑞院士为首席科学家,力学所为常务理事单位;

中科院先导B多波段引力波项目“太极计划空间引力波探测”课题启动。


2015年

中国载人空间站两相系统实验柜研制正式启动,实验室负责科学实验系统研制;

科技部973项目“(微)重力影响细胞生命活动的力学-生物学耦合规律研究影响”通过验收;

实验室参与完成的“嫦娥三号月球着陆器和巡视器热控分系统”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4年

实验室通过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评估。

2013年

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流体物理实验柜”研制正式启动,实验室负责科学实验系统研制。

2012年

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工程正式启动,胡文瑞为首席科学家,力学所为科学应用系统总体单位,实验室直接承担19项科学实验载荷中的7项;

中科院成立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工作组,胡文瑞院士为组长。


2009年

实验室通过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现场评估。

2008年

进入中国科学院院重点实验室序列,命名为“中国科学院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基础局批准成立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论证组,实验室为责任单位。

2007年

实验室组织撰写了国防科工委发布《中国十一五空间科学发展规划》中的微重力科学部分,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列入国家计划。

2006年

组织完成了实践八号返回式卫星空间科学和技术实验(流体4项、燃烧2项、生命1项、材料1项、基础物理1项),其中实验室承担4项。

2005年

实验室获人事部和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奖”;

组织完成了第22颗返回式卫星空间科学实验(流体2项、生命1项、材料1项),其中实验室承担3项。


2003年

获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胡文瑞院士:个人奖;力学研究所:集体奖);

解京昌研究员获人事部、总装备部、国防科工委联合授予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

胡文瑞院士等十余人获中国科学院 “参加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

北京落塔正式投入运行;

“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 863-2计划)建设项目通过总装备部和中国科学院组织的全面验收。


2002年

完成神舟四号飞船大Marangoni数液滴热毛细迁移空间实验。


2001年

“实践五号卫星多层流体空间科学实验”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1999年

完成国内首次微重力流体物理空间实验(实践五号多层流体空间科学实验);

利用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完成国际上首次有人参与的气液两相流空间实验;

以实验室名义单独进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一期)。

1998年

“半浮区液桥热毛细对流研究”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


1995年

国防科工委批准筹建 “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863-2计划),并与中国科学院(匹配基建经费)共同投资开始实验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