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条件

皮米精度激光干涉实验平台:

“皮米精度激光干涉平台”是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承担的怀柔科学城第一批交叉研究平台“先进载运与测量技术”的一部分,一期工程已于2019年3月底完成。一期工程主要包括以下四部分,即初级减震隔噪系统、大型千级净化间、局部百级超净间和超大型真空系统。初级减震隔噪系统的隔震性能优于VC-F,为皮米精度激光干涉平台提供了高性能的隔离条件。大型千级净化间和局部百级超净间分别实现了静态千级和百级的洁净度,保证了皮米精度激光干涉平台运行条件。超大型真空系统的有效臂可达10米,能够提供满足激光干涉实验平台要求的低振动洁净高真空工作环境。

“皮米精度激光干涉平台”一期工程于2019年4月通过验收,并于当月进行了太极一号技术试验卫星核心测量分系统载荷的地面功能性能测试,测试中的样品均为航天正样产品,测试指标达到预期水平。为太极一号的顺利发射奠定坚实基础。

“皮米精度激光干涉平台”瞄准中国空间引力波三步走路线图进行规划。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三步走路线图:首先对空间技术进行地面验证;之后发射空间引力波探测双星探路者卫星,对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95%以上的关键技术进行在轨测试;计划在2033年发射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三星编队,全面开展空间引力波探测科学实验。同时,“皮米精度激光干涉平台”满足皮米精度测试能力,可以为我国其他空间科学卫星任务,如下一代地球重力卫星、空间量子实验卫星以及空间基础物理卫星任务等,提供地面试验测环境。

开放共享:

中心具有完整的pm精度激光干涉测量的实验条件,欢迎在此平台完成pm精度激光干涉的测量/位移标定、nrad角度测量/标定、微弧度相位测量/标定、复杂结构的三维形变检测等,同时中心的百级洁净环境、大型真空系统(含隔振光学平台、各类真空法兰)、十米大理石光学平台等均可提供对外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