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引力波实验中心,作为新成立的国内引力波探测精密测量科学、技术、及其相关应用研究的核心科研机构,中心的研究团队与国内外知名研究所、大学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面向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任务概念设计,科学目标论证,载荷配置与任务在轨运行方案等研究,引力波实验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等研究团队紧密合作,有效支撑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太极一号”,“太极二号”任务的论证工作。

在空间任务的优化论证研究中,中心成员与德国爱因斯坦研究所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合作发表的首篇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方案设计的学术论文成为“太极计划”方案设计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中心团队是国际空间引力波探测LISA计划的仿真分析与数据处理技术的国际合作团队之一。中心成员为马普学会-中科院长期合作项目第一轮五年计划“Low Frequency Gravitational Wave Astronomy and Gravitational Physics in Space”中A4: LISA Instrument simulator合作项目中方负责人。合作期间与德国爱因斯坦研究所共同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议,支持研究生和青年科研人员的相互访问交流。

针对我国空间引力波编队探测系统半物理仿真与地面测试验证的迫切需求,中心团队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卫星研究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上海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以及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建立战略合作协议,基于中心皮米精度激光干涉平台,融合团队在卫星平台、引力波探测任务数值仿真系统、地面弱力测量系统等领域的优势技术,开展三星编队系统测量全链路地面等效半物理模拟的技术攻关与相应验证实验,为国家空间引力波探测任务建设系统性的地面测试平台。

围绕引力波探测核心测量系统甚长基线超高精度激光干涉测距系统的研究,中心与。同时,中心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天津大学以及中国民航大学形成战略合作团队,针对激光干涉系统锁臂稳频与时间延迟干涉关键技术的开展系统性研究与地面等效测试工作,力求面向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链路核心噪声消除的难题取得关键突破。

在空间引力波探测核心惯性基准载荷及其测试技术的攻关研究当中,中心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兰州大学、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上海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等单位形成强势合作团队,在“太极一号”任务惯性传感器的合作研制中取得可喜成绩。

团队力求突破国内星载超高精度惯性基准载荷的技术瓶颈,共同建设国内超高精度惯性基准载荷的地面综合测试平台,服务国家空间引力波探测、卫星重力测绘、卫星重力场侦测等任务的研制需求。

围绕空间引力波探测数据处理技术的研究,中心团队与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等单位建立稳定合作关系,攻关核心处理算法,研制建设系统性数据处理流水线。中心成员积极参与国际空间引力波探测LISA计划的模拟数据挑战,并在往期数据模拟挑战中取得全球优势排名。

空间引力波探测相关的精密测量技术,在空间基础科学实验以及空间重力测绘任务中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在我国重力卫星任务相关研究中,中心团队长期参与军方某某卫星任务合作团队,同时与中科院武汉精测院、长安大学、航天恒星科技503所等单位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中心团队与美国马里兰大学H.J. Paik教授团队,以及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C. K. Shum教授在空间相对论性基础科学实验与行星科学等领域保持合作关系。

在学生和青年科研人员培养方面,引力波实验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兰州大学、长安大学、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等单位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共同指导博士后等青年科研人员开展研究工作。



附件: